冰彩

绘不全的留文里,道不尽的藏画中。

想知道诗歌纸雕是怎样做出来的小伙伴,过来撩撩~

三联画《七色堇》

引子:
这是我近期雕刻的诗歌纸雕三联画《七色堇》,有人想知道纸雕是如何做出来的,建议做个教程,其实自己也一直希望记录制作过程,但一雕刻起来就什么都忘了,忘了时间,忘了吃饭,忘了睡觉,有时候还会忘了自己是谁,与自己的“神”对话,状态是抽离且忘我的。所幸中途还拍了几张照片,就试着给大家介绍下构思+雕刻的全过程吧。自己隐藏的寓意,吐血也要试图解释清楚,引用的文化典故有些是传@说,若有纰漏请老师们批评斧正。

第一幅《星》
成群结队的乌鸦从远方飞来,乌鸦在满族是吉祥的瑞鸟,因救过努尔哈赤,满族便将乌鸦视为自己世代的标志性图案。而乾隆御题的三天女传说中,在天女浴躬池里,小妹佛库伦吃下神鸟衔来的人参种子生下布库里雍顺,姓爱新觉罗,他是女真人的始祖,被尊为清始祖。所以人参种子和乌鸦都是吉瑞的象征。一种说法,人参的果实是天上的紫微星,画中乌鸦衔星来贺,寓意万事大吉。捕梦网:捕获美丽的梦,亦是吉祥的象征。梦的解释一种说法是快速的眼部运动,捕梦网与眼睛重合,“旭”字在画面中央瞳孔位置。画的左下角鱼头和右下角鱼尾构成咬合的一幅画,寓意生生不息,也接引出第二幅关联鱼群意象的延续。画最上面的瓦是江南水乡瓦片的形象(合西塘之景)。

第二幅《宝藏》
鱼群拥着河蚌游入海底,蚌内有巨大的东珠,东珠产自松花江,曾经被用作大清皇族的朝珠,十分贵重,是为宝藏一。画面下方九颗六角星亦是第二种宝藏,合九字意。画里藏有齐天大圣,你能找到么,先别看答案仔细找找。

谜底:大圣藏在海螺宫殿身后,露出雉鸡翎和斗篷。通往宫殿(成功)的路哪有那么顺遂,路上充满了荆棘(破损),但大圣早已在这条坎坷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,独自承受各种历练,心智已沉稳,如同如今不争不抢的少府主人,估计很多人都记不得中国当年最早一批嘻哈OG,但是此人不在江湖,江湖却依旧流传着他的传说。我欣赏英雄敢争先的拓荒精神,他深藏功与名,就像归隐山林大圣的内心:这世界我战斗过,若危难之时需要我,我归来仍是英雄。无论星星也好,东珠也罢,都是过去的辉煌,但时间不会说谎,历史也不会将拓荒者遗忘。

自我检讨一下:画中斗篷和雉鸡翎的确没处理好,起初的构思,“祥云”和“天宫”都在画里,也就是画面上方天空的位置,天空布满结界(天罗地网)

后来觉得画面太堵,没有留白的意境,失却了很多想象空间,索性去掉了。第一次定稿时,海螺宫殿也是堵住的,斟酌良久最终把它破开了口,这样画面整体就活了、空气流通了。这幅画雕刻时间最久,同时也让我跟随刻刀的舞步思考了很久……第二幅画承上启下,有连接两幅画境的责任,有时间仍需把细节仔细处理,艺术是精益求精的过程,我在路上。

第三幅《腾羽闪耀》
远山是长白山与天池,长白山以前叫大荒山,《山海经》称长白山为不咸山,长白山是满族发祥地、大清的龙兴之地,也是东北最著名的景致。
最后一幅画,"陈"字在右下角的眼睛里,呼应了第一幅的“旭”字。少府主人陈旭多才多艺就像七色堇,也就是七色花,七色花瓣对应“日、月、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”几个象形符号,寓意全能,神奇的七色堇光芒万丈。七色堇是三联画的标题,所以七色堇占画面篇幅较大是为突出它源源不断的能量。七色堇花瓣是鱼的形状,花瓣的鱼儿像大圣拔出的汗毛,可自由变化,亦可随时收回,来去自如,亦如陈旭本人,既能享福也能吃苦,出世入世皆由自己做主。

前两幅的鱼,跃龙门后变成了龙,陈旭曾叫"传说中的蛟龙",他的歌迷朋友叫“龙鳞”,有龙鳞的守护于是腾羽闪耀,想象一下“腾”在高空飞跃,鳞羽折射出耀眼的光芒。腾即是龙,羽则是远方的大雁,大雁就是神羽,寓意森林之神对有爱之人送去祝福。三联画呈递进关系,互有关联,是一个诗意的整体。曾自恋地和我的“宝贝们”腻歪一上午才寄走,之后思念了好久,哪个娘亲不珍视自己的宝贝呢。

为什么称他为失散多年的“表哥”?除长得像以外,还因我也喜欢写有态度的文字,喜欢的技能都是自己动手去实现,处女座能为认定的事专注,靠谱界的扛把子是我是我还是我🎵~

【2】诗歌纸雕诞生过程————

首先要明白主题是什么,要以突出祝福为主,再根据历史民俗文化知识及个人感受作诗,诗歌需要凝炼文字不假,但最主要的还是写感受,反复推敲诗意。

第二步,提取诗中意象,找出一两句最有感觉的句子进行创意梳理,切记不要贪多面面俱到。

打稿,把握好大体构图,斜杠青年习惯三幅草图一气呵成,三联画本就是一个整体,需要元素意象间相互游走,互相勾陈,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。

所用刀具是专业刻刀,纸雕与剪纸不同,纸雕完全用刻刀完成,刀尖易断,刀片需要准备若干盒,雕刻一幅作品会费很多刀片,还容易被刀片误伤,纸张也需选用厚卡纸进行雕刻。

垫板为自动愈合垫板。

以第二幅为例:在卡纸上画好大致轮廓后,边雕刻边修改,所以我喜欢叫纸雕为“切绘”,因为我没有把它当成刀,而是把刻刀当成了画笔,像画画一样以刀切绘,擦除铅笔痕迹时要特别耐心和注意,并配合刷子清扫纸屑。

你以为这样就OK了么?NO!远远不够,还要看繁简配合,疏密,留白,想清楚哪里阴刻,哪里阳刻。很多创作者在任何时间缝隙都会反复斟酌作品的增删取舍,画寄走前10分钟,我还在修改这三幅画,寄走以后我反复看手机中的图片还在遗憾有些地方仍需改善。

折腾了这么多年,自己感觉才刚摸到了艺术之门~~旁边的~~门铃……欣慰的是我极其认真的在做作品。常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说,每一幅作品都如同自己的孩子,"分娩"过程中痛苦与喜悦相互依存,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特别开心,欢迎来到冰彩的世界里做一个梦。

为把将来毕生所学圆融整合在一起,做些对人世有意义的事,我不抽烟不酗酒不赌博不玩游戏不瞎作,省下的时间正好用来做学问,这样最好。很多人误以为我和外表一样小(外表居然想冒充00后- -!),其实此人内心仿佛住着200岁的哲人,脑洞已开阔的令人发指。除了作品,太多的事都不想解释。

众分身对我说:繁杂皆可一笑略过,节省心力在作品里凝炼投射,时光匆匆,专注创作,学海无涯,醉眠书香,快意江湖,远离尘嚣,保持真我,晓天地共情于诗词歌赋,觉不羁于岩彩,参阴阳于刀刻,了立体于石塑,明留白于泼墨,在艺术的净土肆意野舞,瞬至化境极乐。

然,人间实景之乐,乐在西塘少府;灵魂之乐,乐在画梦自由国:

大家不妨听听陈旭的音乐,如《花瓶》《狼人传说》《煮酒》《论英雄》等都是不可多得的佳作,其他百度有说明,在此故不赘述。但必须要说的是“少府”从施工图到室内设计、布局,甚至牌匾书写与制作都是他一个人亲力亲为,反复修改而成:

家具则找经验丰富的工匠师傅细心考究,全部手工制作,匠心可敬。

“过眼万千自如云烟,黑白无间皆可掌眼。”连对联也是他自己所想所刻,当此时,那些靠写对联谋生的伙计已哭晕在地窖。

古董在说话:人家很贵,欢迎欣赏人家,但别摸人家……

独在异乡为异客,少府邀你家中坐。

孤王延更许久,承蒙不弃
表哥是我皇亲国戚,必须打广告
小伙伴们,有空再撩~

评论
热度(5)

© 冰彩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