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彩

绘不全的留文里,道不尽的藏画中。

这个漂浮在半空中的接吻

直接打动人心

这幅画不用我臆测

因为画家和妻子贝拉

已用激动的文字表达了一切


夏加尔:

“1915年我生日那天,贝拉带花束来

这个现实马上再我的心中变化

起了一种化学变化”

当贝拉开始布置生日宴时

只见夏加尔迅速拿起画笔,挤出颜料

要她保持固定姿势

以便为她画下这一刻倩影

“她的沉默属于我

她的眼神也属于我

我觉得她好像是很早就认识我了

她知道我的童年

知道我的现在,知道我的未来

只要我打开窗户

爱、花还有蓝色的空气

就会随她一起飞进来”

贝拉在散文集里提到:

“每逢夏加尔生日

我会用各种花朵

或五彩缤纷的东西来装饰我们的房间

他以色彩的风暴捕获了我的心

我俩合而为一

在装饰十分漂亮的房里朝窗边飘去

仿佛随时要飘出窗外似的

灵肉合一的爱情更令人动容


画家小传(4)

夏加尔活了近百岁,是个高产画家

经历过战争和逃亡的他

作品充斥着非凡的创造力:

分离的物件

倒置的景致

藏于隐蔽处的趣味细节

宗教故事的插图表现

各种意象元素的融合和交织

这种复杂性使夏加尔不能被归为哪个流派

当见到那些因为革命和战火而

流离失所的孩子和穷苦人时

他用一颗诗人的悲悯之心写道:

“我真想把他们全都搬到我的画布上来,

好让他们平安的活着!”



评论
热度(3)

© 冰彩 / Powered by LOFTER